close

感謝 Daniel 提供寶貴經驗談!

 
Dear All:

換取魁省駕照有好有壞,因為每年要繳規費,違規又有扣點的問題,大家可以斟酌一下。對我,或許那短暫即逝的歸屬感,遠比其他重要。 大致流程我簡述如下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all the best,
Daniel

 ※台灣駕照免試換取魁省駕照大致流程
1. 所需文件:
(1) 護照
(2) Study Permit
(3) CAQ
(4) 台灣駕照正本
(5) 台灣駕照翻譯  (註1)為英或法語且經公證(註2)之文件
(6) 載有姓名、住址之帳單

  2. 申辦流程
(1) exchange駕照只能以電話致SAAQ預約時間,無法網路預約。
a. SAAQ 預約電話514 954-7771
b. SAAQ地址 855, boulevard Henri-Bourassa Ouest, Montréal , H3L 1P3
(2) 攜上述文件於約定時間至SAAQ。
a. 到SAAQ的方式可乘metro至橘線Henri-Bourassa站轉Autobus 164往west過去,詳細接駁時間可用STM網站查得。
(3) 在SAAQ的程序約略如下:
a. 保全會按照預約時間,按批辦理報到,在櫃臺報到拿號碼牌之後就在該處等待,看人多不多,我是等了約20分鐘。
b. SAAQ人員有問我為何要換駕照,因持學生簽證可以直接用國際駕照開車,我是隨便回答說要買車,理由自己編。
c. 文件給他查驗,填一些表格後,該簽名的地方簽名,他會把台灣的駕照收去。
d. 繳規費。規費是以生日為起算點,年繳制。我是八月中去辦的,繳了大約53元左右,現金或debit都可以,然後給一張很像收據的臨時駕照證明,可憑該證明駕車。
e. 再來就是要照相,所以那天自己要打扮一下,不然像個通緝犯是很糟的。
f. 駕照會在10天左右寄至你登錄之地址。

  詳細規定可參SAAQ網站: http://www.saaq.gouv.qc.ca/en/driver_licence/exchange/index.php

(註1)文件翻譯必須是魁省所認可的翻譯社或個人,詳細名單可由SAAQ網站中取得,惟因此文件仍需經外館確認,故建議直接至外館辦理翻譯及公證。我國外館服務人員於每週四在Chinatown有提供此類服務,大家可免去Ottawa奔波之苦。
(註2)我此次辦理時,SAAQ人員在電話中告訴我不用公證,僅需翻譯,故我是找坊間的翻譯社,然在遞件時,SAAQ人員卻說要向外館查證,故建議直接去我外館翻譯並公證,應可免去一些麻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g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