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y 昭蓉


報稅有很多種方法,最簡單的就是去 china town 路邊牆上隨便抄一個會計師的電話回來,大概十八塊可以搞定。
不然就是有好心朋友可以幫你忙(好奇怪我好多中國朋友都有朋友幫忙)
再來就像我一樣自己報稅囉。

以下是我到處問人,並且閱讀國稅局及省稅局網站的總結。

今年報稅截止日是 2008 年四月三十日報 2007 年的稅,但不是說過了今天你就不能報稅囉,五年內都能申報,但是你如果還要補繳的話,晚一天就罰一天的錢,再乘上一個比例。像我們這種不但不用補繳,還要退稅的,就不管他,五年內報都行,也不用寄望政府加利息還你。晚一點申報就晚一點拿到退稅囉,合理。

稍微解釋一下五年內都能報稅這件事,比方說要報 05 06 07 三年的稅,那就分別弄來三個年份的表格,分別給填了,該年度的收入跟免稅額要用該年的表格申報。而且不能跳年份報稅,就是說假設你 06 年沒有報,那就必須 06 和 07 一起報,或是先只報 06年。如果可以報的免稅額忘記申報,以後也不能補報,但是申報之後今年沒用到的部分,可以攜帶至來年使用,五年內有效。

好,然後用一個非常厲害的線上軟體 ufile
http://www.ufile.ca/WhyUFile/
費用是 $15.59,但是像我們這種收入太少的,或是正在念 post-secondary 的,不用錢,免費使用。

照他的精靈指示填入各項資料。
其中,第一次報稅的話,不能使用線上傳遞,必須印出來繳交紙本。
然後收入跟支出收據,就看 McGill Minerva 上面給你什麼,就是什麼,不外乎 T4A, RL1, RL8, and T2202A ......。
必須 claim GST/QST return,這是我們外國人的退稅金額來源,只有這個會退到錢,最重要。
我是居住在這裡的外國學生,有 social tie,所以依照 resident 方式報稅。

學校網站上沒有,但是你可能可以提供的扣除額收據,包括:
『醫療費用』,但是要很大很大一筆才能報,幾千塊錢吧?數字不記得。
『搬遷費用』,如果這年度你因為唸書的關係而遷居,你的遷居費用可以申報,但是遷居距離必須超過四十公里,還要有證明。
『租房子』,只要你在外面租房子,有合約都可以申報。但是因為我是跟學校租,學校不繳稅,所以我不能申報這個。

獎學金雖然是收入,可是算免稅收入,很多扣除額其實都用不上,申報扣除額是為了將來畢業工作可以一段時間免稅。魁北克想錢想瘋了,有時候獎學金是 taxable 的,不過對我們沒有影響,基本扣除額跟其他扣除額加一加就超過了。

第一年報稅的人不能直接網路報,所以最後把 ufile 的 PDF 存檔印出來,來年你就會收到國稅局給你的網路密碼,你就可以網路直接報了。依照 ufile 同時印出來的說明依序打包資料,聯邦跟魁省分別放進一個信封,可以用寄的,也可以自己拿去,魁省的遞送地址有兩個,ufile 有寫,其中一個就在 downtown 很近。

聯邦的遞送地址 ufile 沒寫,要自己上網找。聯邦的地址有兩種,一種是 resident (分區,不同區的寄到不同地方),一種是 international tax service,後者是給居住在境外,卻拿加拿大收入的人寄的地址,跟我們無關,我們住在這裡。

我把聯邦地址寫一下:
Canada Revenue Agency
Tax Centre
PO BOX 4000 STN Main
Shawinigan QC, G9N 7V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g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